即時國際

美國示威|西雅圖示威者佔領警局設「自治區」 特朗普促市府「奪回」暗示或出兵 (20:45)

美國西雅圖市一批抗議黑人弗洛伊德疑因警暴遇害的示威者,近日佔領了該華盛頓州首府鬧市一間警局周邊地區作為「自治區」,在沒有「大台」下組織佔領運動,惹起總統特朗普關注,後者斥他們為「國內恐怖分子」,警告市政府如果不採取行動「奪回」的話,就會出動聯邦力量解決,暗示出兵。

西雅圖市警方早前多日以施放催淚彈和胡椒噴霧等武力對付示威者,惹來民眾反彈。官員為緩解示威者與警方之間的緊張,周一(8日)命令警員拆走東區國會山附近的路障並撤退,包括棄守鄰近的東區警署。示威者隨即佔據附近6條街區繼續和平示威,估計目前約有500人留守。他們連日紮營,開放予所有人發表相關議題的演說,分享詩歌、音樂和紀錄片等活動,有心人則提供免費飲食、醫藥品予駐紮的示威者,消防在市政府默許下在現場設置洗手間。示威者強調佔領區沒有領袖、組織,但列出30個要求,包括解散市警隊、禁止出動武裝部隊、撤走在學校部署的警力,以及向受警暴受害人賠償等。

特朗普周三(10日)晚在Twitter發文,指摘該批示威者是「國內恐怖分子」、要求州長和市長「奪回你們的城市」,否則聯邦政府會出手,暗示出兵。市長德坎周四(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大多數示威和平,批評特朗普推動有關示威的假消息,以配合他的「法治總統」形象,質疑他威脅出兵的說法,他說:「派軍入西雅圖,違憲違法。入侵西雅圖、分裂我們城市(西雅圖)及煽動暴力的威脅,非但不受歡迎,而且不合法。」

(綜合報道)

相關字詞﹕美國示威 西雅圖 佔領 自治區 反警暴 反種族主義 示威 衝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