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亞馬遜禁美警使用其人臉辨識軟件 盼國會制訂規則 (14:30)

反種族主義呼聲高漲下,科技巨擘亞馬遜周三(10日)宣布,禁止美國警方使用其人臉辨識技術軟件Rekognition一年,盼讓美國國會有充分時間制訂合適規則,限制警方使用人臉辨識技術軟件。

Rekognition聲稱可與警方的隨身攝錄機配合使用,可實時辨識可疑者身分,亞馬遜無披露使用該軟件的警隊部門數量。不過軟件2016年推出時已招人權組織批評,稱軟件是「強力的監控系統」,可能針對有色人種,侵害其權利,並產生不合比例的負面效應。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測試顯示,軟件錯誤將28名國會議員誤認為罪犯,其中非白人錯誤率尤高,顯示存在種族偏見。另一科技巨企IBM周一(8日)亦宣布永久中止研發人臉識別技術。

亞馬遜近日表明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在網站張貼「黑人的命也是命」標語,又在Twitter呼籲推動警隊改革,中止針對黑人的不公與暴力行為,惟因公司向警隊推銷人臉辨識系統而被斥偽善。

(衛報/CNN)

相關字詞﹕種族主義 亞馬遜 美國 警方 人臉辨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