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研究:二氧化碳濃度再達新高 疫下停擺影響輕微 (17:15)

美國最新研究顯示,今年5月大氣層的二氧化碳濃度再次達到新高,高見417.2百萬分點濃度(ppm),顯示儘管全球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而陷入停擺幾個月,但對整體碳排放量影響輕微。

最新數據由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及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分別在夏威夷冒納羅亞天文台量度。由於北半球植物5月才開始生長,在生長季前的二氧化碳濃度一般為全年最高。數據顯示,上月大氣二氧化碳濃度為417.2ppm,較去年的414.8ppm高2.4ppm。雖然今年升幅較去年稍緩,但整體仍與過去10年的平均年度增幅相若。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地球化學專家基林教授(Raplph Keeling)指出,如果全球沒有因疫症封城,二氧化碳濃度增幅可能再多0.4ppm,但較之其他可能導致二氧化碳濃度波動的因素,如厄爾尼諾現象等,其影響極輕微。他估計,全球碳排放持續6至12個月減少20%至30%,才能令二氧化碳增幅明顯減少。

過去研究顯示,大氣層的二氧化碳濃度增長速度不斷加快,1960年代年均增幅約0.8ppm,但到過去10年增幅已達2.4ppm。有研究指出,雖然全球4月初的二氧化碳每日排放量平均下跌約17%,但隨着各地陸續解封,全年的碳排放量與去年相比可能僅下跌4%至7%。

(衛報)

其他報道:北京廣東等11省市年底推人臉識別驗票乘車

其他報道:福建仙遊超市男子持刀傷人釀3死7傷

其他報道:美司法部長:極端主義分子及外國勢力加劇暴力

相關字詞﹕二氧化碳 濃度 大氣層 新高 厄爾尼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