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菲律賓暫不終止與美國《訪問部隊協議》 美國表歡迎 (21:00)

菲律賓周二(2日)轉軚,決定暫停而非終止與美國於1998年簽署的《訪問部隊協議》(VFA)計劃。菲律賓近年外交立場親華遠美,終止有關計劃被視為菲律賓政府與美國疏遠的重要例證。

菲律賓外交部長洛欽(Teodoro Locsin Jr.)周二(2日)表示,外交部已知會美國大使館暫不終止協議的決定。洛欽在Twitter上指出,菲方提出自6月1日起暫不終止協議半年,期滿後菲方有權再次選擇暫停協議半年。他稱,作出暫不終止協議的決定是基於「當前區域情勢變化」,並且已獲總統杜特爾特許可。美國大使館發聲明,表示「美國歡迎菲律賓政府的決定」。

《訪問部隊協議》是菲律賓與美國在1998年簽署的重要軍事協議之一。該協議規定美方軍人、軍事相關人員及軍事裝備進入菲律賓的條件、活動範圍及可獲得的便利,其中包括雙方舉行軍事演習的相關內容。按照雙方約定,如要終止協議,任何一方須以書面形式通過外交渠道通知另一方,在通知180天後協議自動終止。

2019年12月,美國通過的2020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對菲律賓展開制裁,制裁範圍直指杜特爾特和他的核心團隊。今年2月,美國拒絕杜特爾特的親信入境後,菲律賓單方面通報美國將終止協議。當時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說:「如果他們想要那麼做,我真的沒有所謂,這可以省下很多錢。」

(法新社/新華社/中央社/中通社)

相關字詞﹕菲律賓 訪問部隊協議 美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