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終止與世衛關係 特朗普指摘中國完全控制世衛【短片】 (12:30)

美國終止與世衛關係 特朗普:中國完全控制世衛(美國白宮片段)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29日)於白宮舉行記者會,宣布終止美國與世衛的關係,並將經費轉移往應對其他公共衛生迫切需要。他稱,世衛未有完成美國要求的改革,中國完全控制世衛,又稱中國隱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釀成全球大流行,令全世界受難,更奪去逾10萬美國人的生命。

特朗普稱,中國每年只支付4000萬美元予世衛,而美國每年支付4.5億美元,但中國已完全控制世衛。此前,特朗普致函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質疑譚德塞以至世衛在應對疫情上偏袒中國,威脅世衛在30天內作出「重大和具體」的改革。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對此反應不一,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稱世衛幫中國隱瞞新冠病毒的早期傳播,美國終止與世衛的關係是大膽和必要的步驟。民主黨眾議員、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麥高文(Jim McGovern)就表示反對,稱美國在疫症大流行期間與世衛終止關係是愚蠢行為,此舉將給予中國等國家更多權力。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諾娃(Maria Zakharova)表示,在全世界需要團結起來對抗新冠病毒的時候,美國終止與世衛的關係,是踐踏世界衛生領域合作的國際法律基礎。

(BBC/美國之音)

相關字詞﹕美國 特朗普 世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