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聯合國安理會非正式討論香港議題 中國代表批英美:管好自己的事 (11:54)

全國人大會議周四(28日)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美國及英國等15個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周五(29日)透過閉門視像會議非正式討論香港議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於會後發聲明,敦促美、英等國立即停止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管好自己的事,「任何借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都必然失敗」。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於會上發言稱:「到底應捍衛香港數百萬市民享有及應得的人權及有尊嚴的生活方式?或是繼續容許中國共產黨違反國際法,強加意志在香港人身上?」

中國及俄羅斯代表則稱,美國有黑人疑犯被警員膝跪壓頸致死,引發示威,批評美國使用過分武力及其處理示威民眾的手法。俄羅斯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波利揚斯基稱,「為何美國可以在國內武力驅散民眾,香港就不能止暴制亂」。

英國駐聯合國代理大使Jonathan Allen於會後表示,擔心「港區國安法」削弱自由,並加劇香港社會分化。英國首相辦公室亦發聲明指出,首相約翰遜及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兩人同樣認為中國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違背了《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將逐漸破壞香港自治及「一國兩制」。

(路透社/中央社/央視新聞)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聯合國安理會 美國 英國 中國 張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