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就香港問題開會 中方斷言拒絕 (16:00)

「港區國安法」爭議持續,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27日)向國會確認,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美國同日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就內地在港訂立國安法舉行會議,惟此建議遭中方斷言拒絕。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聲明表示,香港問題「是全球迫切關注的事情,牽涉國際和平與安全」,故值得15個安理會成員國立即關注。然而,中方斷言拒絕建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Twitter發文,稱美國的要求毫無根據,表示香港訂立國安法屬於內部事務,與安理會的授權無關。

與此同時,中美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爭拗不斷升溫,美國質疑中國有否如實公開疫情爆發,中方則回應稱疫情的資訊透明。美國稱中方拒絕就香港問題召開會議,連同「掩蓋疫情真相且處理不當,中國不斷違反其國際人權承諾,並在南海採取非法行動,這些應該使所有人都清楚看到,北京不是一個負責任的聯合國會員國」。

張軍回應表示,美國再次證明自己是世界的麻煩製造者,又稱美國違反了其對國際法的承諾,中國敦促美國立即停止其強權政治和霸凌行為。

(法新社/路透社/中國時報)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台陸委會提4原則 推港人援助專案

蓬佩奧藍韜文通話︰國際社會須回應北京侵蝕香港自治

相關字詞﹕聯合國安全理事會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