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安顧問:港區國安法或觸發美國制裁 危及港金融中心地位 (23:42)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C. O'Brien)周日(24日)稱,中國強立「港區國安法」可能觸發美國制裁,危及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奧布萊恩接受全國廣播公司(NBC)訪問時說:「他們似乎是藉着國安法接管香港,如果他們這樣做,國務卿蓬佩奧將不太可能認證香港的高度自治。一旦這情況發生,那麼就會有針對香港及中國的制裁。」

根據去年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國務院須每年決定是否對香港的自治發出「年度認證」。若認為香港自治程度「不足夠」,華府將可採取制裁,最嚴重是取消承認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美國亦可對中港官員作出制裁。

(路透社)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政府譴責暴行 稱印證國家安全立法必要迫切

屠海鳴︰建議人大常委會督促指引23條立法

彭定康發起聯署譴責立港區國安法 梁愛詩斥未弄清事實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美國 國家安全顧問 奧布萊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