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英國首相高級顧問涉違居家令 現病徵離家探父母 (18:15)

英國首相約翰遜高級顧問、獲稱為「脫歐大腦」的甘明斯(Dominic Cummings),被揭發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徵之際仍違反政府居家令,離開倫敦寓所到逾400公里外的北部城市探望父母,現面臨辭職壓力。

《衛報》獨家報道,首相約翰遜、衛生大臣夏國賢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甘明斯於3月31日由倫敦寓所到達約4個半小時車程的達勒姆(Durham)。警員接到目擊者投訴後,前往向屋主了解,屋主證實甘明斯在屋內某處自我隔離。報道稱,有人目睹甘明斯在4月5日與一名相信是其子的孩子在父母住所的大閘附近出現。

約翰遜政府當時已下令國民如非必要,不要離開寓所,包括不可探親,除非對方需要協助。當局亦透露,甘明斯早於3月28日、29日間已出現感染病徵。甘明斯妻子早前亦憶述,他發高燒和痙攣有10天;當甘明斯病情好轉後,約翰遜便病重入院。

甘明斯身兼政府「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AGE)成員。組內一名流行病學家早前已因接受女友探訪,違反社交距離禁令而請辭。蘇格蘭首席醫務官員違令往自己另一寓所,亦被迫辭職。工黨、自由民主黨和蘇格蘭民族黨等批評甘明斯身為高官違反禁令,要求他辭職。

(衛報)

相關字詞﹕英國 首相高級顧問 甘明斯 居家令 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