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南極半島現大量綠雪藻 科學家製「綠化地圖」評估暖化影響 (20:00)

南美洲對岸、南極洲西部南極半島在融雪期間滋生大量綠色藻類,英國有科學家得以繪製首個大型的南極半島「綠化地圖」。藉觀察和量度藻類的擴散幅度,將來可用於評估全球氣候暖化帶來的影響。

英國劍橋大學和英國南極調查局的生物學家花了6年時間,結合衛星數據和地面觀測,檢測及測量南極半島綠雪藻(green snow algae)的生長情況。研究發現1679處有綠雪藻生長的地方,覆蓋的總面積有1.9平方公里,這些藻類的生長相當於每年479噸的碳存量。研究員認為這些藻類代表了南極碳循環缺失的一塊拼圖。部分地區的藻類生長茂盛,甚至把雪變成綠色,在太空亦能觀測到。

研究員發現近三分之二的綠藻區出現在南極半島附近的低窪小島,這些地方都遇過一些最強烈的暖氣,今年夏季的氣溫亦破紀錄。相比之下,雪藻在南部較冷的地區則較不顯著。

今次研究報告周三(20日)發表於《自然通訊》期刊。

(衛報)

相關字詞﹕氣候暖化 南極 劍橋大學 綠色藻類 綠化地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