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派人上太空前夕 NASA人類太空飛行計劃主管突離職 (19:09)

美國下周將在事隔9年後首次再於本土送太空人上國際太空站,在這個具歷史意義的關鍵時刻前,太空總署(NASA)的人類太空飛行計劃主管洛韋羅(Doug Loverro)突然在周一(18日)離職,令外界大感意外,引發猜測。《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報道,洛韋羅是因最近採購人類登月的太空船計劃上有違規而辭職。

洛韋羅去年10月就職,主要職責是按政府提出的進程,督導NASA於2024年人類登月的計劃。NASA本月27日將與SpaceX太空公司合作,運送兩名美國太空人上國際太空站,是自2011年美國穿梭機計劃停止後首次有太空人在本土升空。

路透社周二(19日)取得NASA發給員工的備忘錄,顯示洛韋羅已在周一離職,沒交代詳情。路透社另取得一封洛韋羅寫給同事的電郵,說離開工作崗位是「因為個人行動」,並提到他為達成2024年登月目標冒上「許多風險」。洛韋羅寫道:「顯然我在那個選擇上犯了錯,必須獨自承擔後果。」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消息指出,洛韋羅是被NASA署長布里登斯廷逼走。洛韋羅回應時強調不是因為跟布里登斯廷有分歧,或與下周發射任務安全隱患有關。在《華郵》的訪問中,洛韋羅表示辭職與快速推進派人重返月球的「阿耳忒彌斯計劃」有關,但沒有多作解釋。

(衛報/華盛頓郵報/Politico)

相關字詞﹕太空總署 登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