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研究:海牀微塑膠密度見新高 積聚帶長10公里計 (19:20)

歐洲一批科學家早前在一處海底的1平方米範圍內,發現破紀錄的190萬粒微塑膠。專家指出,深海洋流作為輸送帶,把微塑膠集中到部分「熱點」(hotspots), 情况像太平洋部分海面所見的垃圾帶。

以往有研究估計,全球每年有400萬至1200萬噸塑膠流入海洋。以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學者凱恩(Ian Kane)為首的科學家在深海研究,並在意大利對開的地中海某處海牀,發現每平方米有多達190萬粒微塑膠,打破在海底發現微塑膠密度水平的最高紀錄。它們並在海流推動下積聚,整條「海底膠帶」可以長以10公里計,高數以百米。少於5毫米大小的微塑膠可在生物多樣性熱點的海牀大量積聚,這些熱點是海洋生物的重要繁殖地,對海洋生態造成嚴重影響。

凱恩表示,這些塑膠表面可積累不同污染物和毒素,並有證據顯示當進入有機體後會釋放一些毒素,並在食物鏈下,最終人們會吃下受微塑膠污染的海鮮。

參與研究的專家認為,這些微塑膠大部分都不是來自被分解的大件塑膠垃圾,而是來自衣物和其他紡織物料。凱恩形容這個是重要發現,因為它顯示人類可以更努力阻止這些微塑膠進入海洋,譬如減少購買很快不合潮流的時裝,政府和污水處理企業亦應加強針對微塑膠處理流入大海的污水,譬如增設能隔走微塑膠的濾網。

有關研究於4月30日在《科學》期刊發表。

(衛報/BBC)

相關字詞﹕微塑膠 海牀 生態 膠污染 紡織物料 海底膠帶 毒素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