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空氣污染粒子驗出新冠病毒 空氣傳播距離或更遠 (17:15)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嚴峻,有科學家在空氣污染的懸浮粒子檢測到新冠病毒,並表示冠狀病毒若存活於空氣污染粒子,或會令病毒在空氣中傳播距離更遠,增加感染人數。此為初步研究,目前未知新冠病毒能否存活於空氣污染粒子上並足以致病。

意大利科學家團隊分別於北部貝加莫(Bergamo)市區及工業區收集室外的空氣污染樣本,並在獨立研究室進行,結果多個樣本驗出新冠病毒的獨有基因。負責研究的意大利博洛尼亞大學教授Leonardo Setti稱,空氣污染對病毒傳播的影響相當重要,研究有助人們找到解決方案。Leonardo Setti團隊的研究因未經評審,而未獲得獨立科學家的認可,但有專家認同他們的提案。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客座教授黃子惠表示,新冠病毒有可能附在空氣污染物上,但其活動距離有限制,故再經空氣傳播的可能不大。他續稱,新冠病毒的濃度和生存時間的長短,亦可影響其致病能力。

黃子惠指出,冠狀病毒易被檢驗出來,不難在不同物件中驗出新冠病毒的核酸,但不代表驗出的病毒具傳染及殺傷力,需再做細胞培養等分析,才可得出結論。他又指出,參考現時本地爆發的群組案例,大都是經近距離共同活動傳播,而未有出現2003年SARS時淘大E座事件,於同一幢大廈爆發後發現是經喉管透過氣流傳播。

早前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在「氣霧」(Aerosol,又稱氣溶膠)程序下可存活3小時,在6呎高位置的氣霧,34分鐘後才落到地上,病毒停留空中約半小時,附近的人有受感染風險[相關報道]

(衛報)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2019冠狀病毒病 空氣污染 空氣污染顆粒 傳播距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