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全球最大型研究:世界各地昆蟲30年來大跌近25% (22:19)

歐洲一項至今全球最大型的研究發現,世界各地昆蟲過去30年來大跌近25%。研究綜合166個涉及近1700個地點的長期研究,發現陸上昆蟲平均每10年下跌9%,但部分品種昆蟲數目與整體下降趨勢相反,例如在清理受污染的河流及湖泊後,淡水水生昆蟲(freshwater insects)每10年增加11%。

帶領是次研究的德國生物多樣性綜合研究中心學者范克林克(Roel van Klink)稱,歐洲情况惡化得令人震驚,原因未明。北美的昆蟲減少情况則趨於平穩;研究亦指出,自然保護區的昆蟲情况僅較保護區外的昆蟲好一點。

昆蟲減少與棲息地被破壞、殺蟲劑和光污染有關,但氣候問題的影響未明。范克林克指出,高溫和降雨在同一地方可能傷害部分昆蟲,但亦可能令部分品種的昆蟲增加。有關研究周五(24日)於《科學》期刊發表。

(衛報)

相關字詞﹕研究 昆蟲 陸上昆蟲 數量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