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莫斯科人臉識別鏡頭逮近200人違隔離令 當局被質疑打壓異見者 (18:30)

俄羅斯莫斯科近日利用近10萬個人臉識別鏡頭,監察強制家居隔離的人。當地警方上周表示,已利用有關技術逮到近200人違反隔離令。莫斯科早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前已啟用有關技術,除惹來私隱隱憂,當局被質疑藉此打壓異見者。

俄國截至周一(23日)有438人確診新冠肺炎,主要集中在莫斯科。該市自上月起,要求有輕微症狀、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或從爆發疫情國家回國的人,須強制家居隔離14天,違者最高可面臨監禁5年,外國人則會被驅逐出境。

市長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上月在網誌稱,當局會使用自動人臉識別系統,監察隔離者有否遵守規定,並提到曾有一名確診中國女性的室友原本須強制隔離,但她被拍攝到偷偷外出。

莫斯科近17萬個監視鏡頭當中,有近10萬個已配備人工智能系統,於2018年世界盃首度進行測試,直至今年1月才完全啟用。為市政府提供有關技術的公司NtechLab行政總裁米寧(Alexander Minin)表示,其系統演算法出錯的機率為1500萬分之一,又稱單靠身影就有八成機會辨識到該人身分。不少人憂慮這些鏡頭或會被用來監察反對派,有損公民自由。

(法新社)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各國疫情】

湖北武漢以外地區明起解除封關 武漢4.8恢復對外交通

共同社:安倍將向國際奧委會提東京奧運延期 冀一年內舉辦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俄羅斯 莫斯科 人臉識別鏡頭 家居隔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