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歐盟報告:2100年全球近半沙灘恐消失 (19:55)

歐盟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周一(2日)發表報告,指出氣候變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問題正威脅全球沙灘,估計最快到2100年,全球近半沙灘將會消失,令沿海地區更易受極端天氣衝擊。

研究人員利用過去30年間的衛星圖像,配合最新的海平面上升預報,分析全球各地的沙灘在海平面上升與極端天氣加劇之際如何變化,人類發展海岸、興建堤壩等活動增加、風暴潮,以及風化等自然地質活動等因素亦計算在內。

結果發現,如果碳排放持續不受控,海平面上升將壓倒其他因素成為沙灘消失的元兇,估計到本世紀末,全球49.5%沙灘可能因海水淹浸而消失。其中澳洲將是重災區,估計長達1.5萬公里帶有沙灘的海岸線將消失,西非岡比亞等亦恐失去六成海岸線,加拿大、智利、美國、中國料各有數千公里沙灘受影響。報告指出,沙灘侵蝕程度與全球平均升溫幅度有關。如各國政府按《巴黎協定》承諾,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至2100年將只有約三成沙灘被淹沒。

帶領研究的環境學家武斯杜卡斯(Michalis Vousdoukas)指出,沙灘佔全球海岸線超過三分一,除了是吸引遊客的賣點,亦往往是沿岸地區面對風暴或洪水來襲時的第一道防線,失去沙灘可能令極端天氣現象的衝擊更嚴重,地勢較平坦的加勒比海島國等尤受威脅。

研究報告刊於《自然氣候變化》期刊。

(法新社/CNN)

相關字詞﹕歐盟 沙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