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武漢肺炎】神戶大學傳染病學家批鑽石公主號隔離極混亂 沒正確分隔感染區安全區 (17:40)

「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超過500宗,日本政府的隔離方法備受質疑。神戶大學一名傳染病學專家周二(18日)在YouTube發布影片,批評當局在船上的隔離安排極混亂,沒有正確區分感染區及安全區。他表示,自己曾赴中國及非洲分別考察SARS及伊波拉病毒疫情,但面對郵輪上「極糟糕的境况」,不禁打從心底感到恐懼。

神戶大學傳染病學教授岩田健太郎發布該影片,他周二以災害派遣醫療隊成員身分登上「鑽石公主號」。他在片中解釋分隔有可能受感染的「紅區」及安全的「綠區」,是防止疫情擴散的鐵則,進入紅區者必須穿上全套個人防護裝備(PPE),但依他所見,船上的安排極為混亂,有人身穿防護衣、戴口罩及手套等,亦有人沒有穿戴裝備,甚至不時有發燒者自行由房間走到醫務室,現場「根本不知道到底哪裏有病毒」。

當時他向災害派遣醫療隊表示,有意在傍晚舉行的會議上提出建議,但下午5時卻突然接到來電,稱厚生勞動省已取消其臨時檢疫人員的通行證,要求他盡快下船。目前他正自我隔離。岩田分別以英文及日文在YouTube發布影片,截至今日下午(19日)3時已有84萬人次觀看,在日本國內引起極大迴響。

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今日表示,有感染預防小組的專家醫生監督船上情况,當局會即日應對他們提出的建議。他說,專家形容感染受控,而且所有工作人員都有遵守戴口罩和手套等守則。

(朝日新聞/法新社)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 武漢肺炎香港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鑽石公主號 郵輪 岩田健太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