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南極洲首錄逾20℃ 科學家:不尋常 (18:05)

南極西摩島(Seymour Island)周日(9日)的最高氣溫達20.75℃,是南極洲有紀錄以來首次錄得超過20℃。負責每3日從偏遠監察站收集數據的科學家形容,新紀錄難以置信及不尋常。

由巴西科學家所錄得的紀錄,比1982年1月南極錫尼島(Signy Island)創下的19.8℃紀錄高接近1℃,亦超過2月6日在埃斯佩蘭薩(Esperanza)的阿根廷埃斯佩蘭薩研究基地所記錄到的18.3℃高溫(後者是南極半島有紀錄以來最高溫度)。這些氣溫紀錄有待世界氣象組織(WMO)確認,但它們跟南極半島和附近島嶼的普遍趨勢吻合,這些地區的氣溫比工業革命前已上升近3℃,是全球增溫速度最快的地方。

負責監測氣候變化對南極23個地點永久凍土及生物學影響的巴西科學家謝弗(Carlos Schaefer)表示,注意到所監察地點的變暖趨勢,但從未見過像今次的情况。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另一項統計指出,上月是歷來全球陸地及海洋的氣溫最熱的1月,平均溫度比20世紀平均溫度高達1.14℃。NOAA稱,4個1月份最熱紀錄都是自2016年起錄得,而最熱的10個1月份紀錄是自2002年起出現。

(衛報)

其他報道:【武漢肺炎】泊柬埔寨郵輪「威士特丹」號無人染病 洪森握手擁抱迎旅客登岸

其他報道:新南威爾士省山火終受控

相關字詞﹕南極洲 南極西摩島 最高氣溫 偏遠監察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