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英國正式脫歐 結束47年歐盟成員國身分 (07:45)

英國於當地時間周五(1月31日)晚上11時(香港時間今早7時),結束47年歐盟成員國身分,正式脫離歐盟,未來11個月將進入過渡期,直至今年年底。在此期間,英國將繼續執行歐盟規則、遵守歐盟法律,雙方貿易規則保持現狀。

雖然英國脫歐後前景未明朗,但倫敦有數以千計的民眾上街迎接脫歐。踏入倒數,唐寧街首相府外牆投影大笨鐘倒數,當踏正晚上11時,民眾高聲歡呼、揮舞國旗及唱國歌,並放煙花慶祝。有民眾形容「英國自由了」,稱等待這一刻良久。

首相約翰遜在英國正式脫歐前一小時發表講話,表示明白很多人覺得憂慮及失落,但脫歐不是終結而是一個開始,是英國新時代的破曉,為英國揭開新一章。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職員將大樓內懸掛的歐盟成員國國旗中的英國旗除下,換上歐盟旗幟。

(路透社/新華社)

英國脫歐 相關報道:

脫歐重塑國際定位 英國謀中美間平衡

歐議會通過脫歐協議 唱友誼萬歲送別英國(2020年1月31日)

相關字詞﹕英國脫歐 英國 歐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