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彈劾特朗普】參議院審訊展開 民主黨提動議傳召白宮高官作證及索文件全遭否決 (13:44)

美國參議院周二(21日)開始審理總統特朗普彈劾案,民主共和兩黨一開始便就審訊規則激烈交鋒,民主黨先後提出四項動議,要求向白宮、國務院等發傳票索取文件及傳召白宮高官作證,惟全都被否決。

相關報道:參院定速戰速決彈劾規則 民主黨批倉卒

參議院民主黨少數派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提出三項動議,要求發出傳票迫令白宮、國務院、行政管理及預算辦公室(OMB),交出特朗普與烏克蘭往來的通訊紀錄和文件等,但全以53票對47票被否決。舒默隨即再提出一項動議,要求傳召白宮署理幕僚長馬爾瓦尼(Mick Mulvaney)作證,但同樣被否決。

民主黨批評共和黨沒有履行公平審訊的原則,指摘他們掩蓋總統的不當行為。作為控方的首席彈劾管理人、民主黨眾議員希夫(Adam Schiff)向參議員說:「你們應該要看這些文件。你們應該想知道這些私人電郵和短訊說什麼。美國人希望有一個公平審訊,但是很多美國人都不相信這會出現,讓我們證明他們錯了。」

此外,參議院共和黨多數派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與包括共和黨在內的參議員開會後,同意修改原先提出希望「速戰速決」的審訊規定,允許控辯雙方在3天內各有24小時開案陳辭時間,而非僅兩天、每日12小時。

早前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調查指出,特朗普曾施壓烏克蘭公開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和其兒子,藉此打擊對手選情,以及妨礙眾議院彈劾調查。眾議院上月通過彈劾特朗普濫用職權及妨礙國會調查。共和黨目前在參議院擁有過半席位,料彈劾不會獲通過。

(BBC/衛報)

其他報道:首日聆訊 孟晚舟律師:美指控是詭計 控方稱轉移焦點 裁決料耗時數月

其他報道:英專家研發「治癌萬能療法」盼年底臨牀測試數年內應用

相關字詞﹕參議院 彈劾特朗普 民主黨 舒默 共和黨 麥康奈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