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歐洲擬要求統一充電插頭 蘋果公司或棄用Lightning接口 (19:44)

各品牌電子產品採用不同充電插頭,是科技業界備受詬病的範疇之一,歐洲議會議員日前促請歐盟委員會下令科技巨擘統一充電方式。有關建議未知何時表決,但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指出,美國蘋果公司有可能要棄用其主流產品近年轉用的Lightning接口,改為使用USB-C或直接採用無線充電。蘋果公司回應稱,有關提議扼殺創新,為顧客帶來混亂。

歐洲議會對於本周一(13日)提出的建議未有表決日期,但BBC稱,一旦落實推行,蘋果公司在歐洲銷售的產品勢將採用新充電方式。報道稱,蘋果公司有可能改用USB-C接口,因其2019年版的iPad Pro平板電腦已改回使用USB-C接口,甚至可能完全採用無線充電。報道稱,2009年時市面上有逾30種充電口,現時新產品只剩下3種,除了蘋果公司的Lightning外,亦包括USB-C和micro-USB接口,Android裝置多採用後兩者。

歐盟委員會過去10年一直推動統一充電方式,希望減低因不同充電線而製造的電子垃圾,這類電子垃圾每年估計逾5.1萬噸,歐洲議會議員薩利巴(Alex Agius Saliba)稱,這對環境造成嚴重損害。2009年包括蘋果公司、諾基亞和三星等的10間大型科企簽署諒解備忘錄,承諾為消費者提供兼容micro-USB的充電產品。

然而蘋果利用當中漏洞,只要生產商提供轉接器,就可繼續使用自家充電器。及至2014年歐盟再推出「無線電設備指令」(RED),呼籲重新開發通用充電器,但蘋果強調其纖薄產品不能適應USB-C技術,表示若要達到所需標準,要花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

(BBC)

其他報道:美艦通過台海 台大選後首次 大陸外交部籲美方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其他報道:疑批評總統不懂經濟 烏克蘭總理呈辭 總統府:澤連斯基會予以考慮

其他報道:澳洲叢林遭焚毀 4歲犬靠氣味搜救遇難樹熊

相關字詞﹕電子產品 充電插頭 歐洲議會 歐盟委員會 統一充電方式 蘋果公司 充電線接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