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澳洲叢林遭焚毀 4歲犬靠氣味搜救遇險樹熊 (16:00)

澳洲山火持續近4個月,估計導致約10億隻動物死亡。澳洲一名寵物訓練導師萊恩(Ryan Tate)近期多次攜同一隻4歲大的英國史賓格犬泰勒(Taylor)前往災區,搜救被澳洲人視為國寶的樹熊。

萊恩表示,當他說出「去搵樹熊」之後,搜救犬泰勒便會奔向遭焚毀的叢林,透過聞毛或糞便的氣味找出樹熊,而牠每次發現樹熊,都會獲得網球或食物作為獎勵。萊恩說,泰勒受訓僅數月就可找出樹熊,形容現時牠已經是專家。

萊恩表示,在空氣靜止的理想條件下,動物的氣味會從樹上飄下來,泰勒就可以聞到牠們的氣味,當發現樹熊後,泰勒就會坐在樹熊的正下方,向人展示牠們的位置;即使在狂風等惡劣天氣下,泰勒都可以透過新鮮糞便的氣味而找到樹熊。

路透社指出,遇到威脅的樹熊因皮毛厚重的關係只會爬得更高,在山火快速蔓延時反而影響逃生。目前獲泰勒搜救的樹熊,大部分被送往位於悉尼麥格理港(Port Macquarie)的樹熊醫院接受治療及護理,其餘則安置在安全、合適的地方。

澳洲環境部長Sussan Ley早前估計,有三成的現存樹熊在山火中死亡,惟仍需待火勢熄滅後才能點算受影響的樹熊棲息地。根據資料,未有山火前,澳洲全國約有8萬隻樹熊。

(路透社)

澳洲山火 相關報道:

掘地道變動物避難所 袋熊意外成澳洲山火「英雄」(2020年1月16日)

NASA:澳洲山火煙霧持續擴散 快將環繞地球一周(2020年1月14日)

相關字詞﹕澳洲山火 寵物訓練 樹熊 搜救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