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香港動盪指數117位升至26位 英國風險報告料兩年內難改善 (22:19)

英國風險評估諮詢公司梅普爾克羅夫特(Verisk Maplecroft),周四(16日)發表「2020年政治風險展望」報告,指出過去一年全球有47個國家或地區示威次數明顯增加,預料有關趨勢今年會持續,警告政治動盪已成新常態。

香港智利成全球「最高危地區」

報告又稱,就示威的嚴重及頻密程度而言,香港和智利被視為全球「最高危地區」,估計兩地情況在未來兩年難有改善。

梅普爾克羅夫特研究建基於一系列風險指數,包括社會動盪、安全部隊及人權等。蘇丹去年推翻執政30年的前總統巴希爾後,爆發反軍方示威,遭遇血腥鎮壓,令該國取代也門,成為動盪指數最高的國家。智利和香港則是動盪指數升幅最大的地區,智利由第91位升至第6位;香港由第117位上升至第26位。報告指出,不少政府對示威規模及激烈程度始料不及,企圖鎮壓示威,包括濫捕及無差別暴力等手段,反令示威者更趨激進。

該公司位於新加坡的亞洲風險部門主管赫里貝尼克(Miha Hribernik)指出,各地示威的原因雖各不相同,但都源自類似不滿,包括全球經濟危機10年後收入停滯和不平等加劇、對傳統政治精英失信任、貪污,以及公民及政治權利受侵蝕等。

報告預料各地2020年將延續動盪,又認為未來6個月,包括中國、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俄羅斯和泰國等75國,或會出現更多示威。

(彭博社/衛報)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監警會:階段性報告延至司法覆核裁決後發布

警拒批1.19港島遊行 准遮打花園集會 主辦方稱將上訴

上水村屋田地搜出懷疑自製炸藥 水喉通土製炸彈案再拘3人

補習教師涉水喉通炸彈案還押候訊 辯方:警未出示搜查令已入案發單位

鄧炳強赴中西區區議會 稱循「誤導警員」調查少女報稱警署被姦 鄭麗琼促警戴委任證

相關字詞﹕政治風險 示威 香港 智利 蘇丹 鎮壓 濫捕 無差別暴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