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將放14天侍產假 創日本內閣先河 (16:41)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今日(15日)表示,將會放兩周侍產假,希望其做法有助改變職場氛圍,鼓勵其他父親隨跟。這是日本首次有內閣成員公開表示放侍產假。

38歲的小泉進次郎今日在內部會議上表示,要平衡公務及陪伴新生兒是困難的,他希望能放兩周侍產假,在環境省內營造大膽取侍產假的氣氛,「如果不改變制度和社會氛圍,休育兒假的公務員就不會增加」。小泉進次郎去年與電視女主持瀧川雅美結婚,妻子預產期已近。

小泉進次郎表示,他仍會出席內閣會議,且不會連續放兩周侍產假,而是以家在工作及縮短上班時間等方式,在小孩出生後的3個月內共放假兩周,協助妻子照顧孩子。與一般公務員不同,日本國會議員和閣員不享有法律規定的加班、休假和侍產假制度。

根據日本法例,父母可放最長一年的育兒假,如果找不到託兒所,可再額外申請多放半年。資料顯示,80%母親會申請放假,但只有6%的父親會放侍產假,而放侍產假的父親中逾七成不敢放太長的假期,通常少於14天。

(法新社/共同社/日本經濟新聞)

其他報道:伊朗拘烏航客機被擊落拍片者 新片段揭兩導彈23秒內擊中客機【短片】

其他報道:美客機急降空中放油灑6校 釀60人不適【短片】

相關字詞﹕小泉進次郎 日本 侍產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