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科學家用青蛙幹細胞 製造首個生物機器惹爭議 (20:30)

美國科學家利用超級電腦設計藍圖,製作出全球首個以青蛙細胞組成的生物機器,能夠按不同活動需要而改變組合,可自我修復及完全分解,將來可望用於醫療等用途。不過,這種生物機器亦可能產生道德問題,惹起公眾關注和討論。

名為Xenobot的生物機器由佛蒙特大學( University of Vermont)及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生物學家共同研發。研究團隊以超級電腦的演化算式,運用500至1000個皮膚及心臟細胞隨機組合出不同的立體構造,再模擬其活動狀態,憑藉移動距離等指標,挑選出表現最好的設計加以改造發展,最終團隊得出一系列設計藍圖,並在實驗室內以非洲爪蟾(Xenopus laevis)的心臟及皮膚幹細胞按藍圖組合,製作出生物機器。

未來可用於清理海洋垃圾 人體內運送藥物

這些生物機器長度少於1毫米。由於心臟細胞能自主收縮擴張,能夠如迷你引擎般驅動機器,讓它們在水中沿直線移動、繞圈,或與其他機器一同活動,直至細胞內的能源耗盡死亡,估計機器可「存活」一星期至10天左右。以生物組織製作的機器受損時能自行治癒傷口,而且任務完成後便可像自然生物完全分解。

塔夫茨大學大學生物專家萊文(Michael Levin)形容生物機器是「全新的生命形態」。生物機器並非一般人認知中的「機械人」,亦非新的動物品種,未來可用於清理海洋塑膠垃圾或有毒物質、將藥物運送至體內特定位置,甚至製作人造眼等不同構造,解決因生物構造產生的疾病如癌症等。研究報告刊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綜合報道)

其他報道:美稱沙特少尉槍擊海軍基地案屬恐襲 司法部長促蘋果助解鎖疑兇iPhone

其他報道:日本海豹撐傘超萌 吸客助水族館翻身

相關字詞﹕生物機器 幹細胞 青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