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菲律賓火山噴熔岩恐有「火山海嘯」 部分來往香港馬尼拉航班取消【短片】 (13:43)

位於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以南約70公里的塔阿爾火山昨爆發,今日(13日)噴出熔岩,當局警告在數小時或數日內可能會有「危險的爆炸式噴發」,亦可能出現「火山海嘯」,附近逾8000人疏散。馬尼拉機場暫停航班升降,香港機管局網站資料顯示,今日至少5班來往香港及馬尼拉航班取消。

塔阿爾火山(Taal volcano)是菲律賓第二最活躍火山,菲律賓火山地震研究所(Phivolcs)表示,塔阿爾火山進入強烈不穩時期,今早凌晨噴出熔岩並伴隨着閃電。Phivolcs已將5級制的警報級別提升至第4級,意味數小時或數日內可能出現「危險的爆炸式爆發」(hazardous explosive eruption),會有時速超過60公里的火山灰、岩石和氣體湧出。當局亦警告,位於湖中間的塔阿爾火山可能出現「火山海嘯」,這是由山火爆發後墜落的碎石觸發,推動水流並產生波浪。

火山灰飄往附近多個地區,居民被建議戴上口罩,一名馬尼拉居民表示,商店的口罩已開始售光。受火山影響,馬尼拉機場暫停航班升降,菲律賓證券交易所亦停止所有交易。政府宣布,周一馬尼拉政府辦公室關閉及所有學校停課。

(BBC/CNN)

相關字詞﹕菲律賓 火山爆發 塔阿爾火山 熔岩 火山海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