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伊朗以涉煽動反政府拘捕英國大使 藍韜文譴責德黑蘭違反國際法 (17:27)

烏克蘭國際航空客機1月8日墜毁造成176人死亡,伊朗革命衛隊其後承認以導彈擊落客機後,不少民眾在首都德黑蘭上街示威,抗議政府多日瞞騙民眾烏航空難原因。英國駐伊朗大使出席一個悼念空難死難者的活動後,被指煽動反政府示威被捕。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周六(11日)發聲明譴責德黑蘭的拘捕行動「明目張膽地違反國際法」。

伊朗半官方通訊社塔斯尼姆(Tasnim)較早前報道,英國駐伊朗大使馬凱爾(Rob Macaire)涉煽動反政府示威,於阿米爾卡比爾理工大學(Amir Kabir University)前被捕,遭拘留數小時。英國外交部周六證實,馬凱爾曾被伊朗當局短暫拘留,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發聲明中譴責,稱沒有理由或解釋的拘捕行動是「明目張膽地違反國際法」。

馬凱爾周日(12日)於社交網站Twitter發文,稱遭伊朗拘留了一個半小時,強調自己並無參與任何示威。他指出,墜毁烏航客機死難者當中包括英國人,因此他當日出席了一個悼念活動,但他只逗留了5分鐘,當有人開始叫口號後便離開現場。他表示,不論在哪一個國家,拘捕外交人員均屬違法。

藍韜文表示,伊朗政府正處於十字路口,它可以繼續於政治及經濟上被孤立,或撰擇採取措施緩和緊張局勢,循外交途徑邁進。藍韜文又於《每日電訊報》撰文寫道,伊朗是時候到談判桌前解決所有國際關注的問題,敦促伊朗必須停止購買核武器,停止支持恐怖主義,以及釋放被殘酷對待的人。

(路透社/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

烏航客機被擊落 相關報道:

伊朗終認擊落客機 歸咎美國 千計民眾示威斥政府高層隱瞞多日

伊朗民眾上街抗議政府瞞騙擊落烏航客機 特朗普讚示威者勇敢

美媒影片指導彈擊落客機 伊朗否認 德黑蘭拒交黑盒 僅邀海外專家助查(2020年1月11日)

伊朗承認非蓄意擊落烏克蘭客機 歸咎美「冒險主義」致人為失誤(2020年1月11日)

多國質疑導彈擊落烏航客機 伊朗否認【短片】(2020年1月10日)

烏航737伊朗起飛數分鐘墜毁 176死(2020年1月9日)

相關字詞﹕空難 導彈擊中客機 烏克蘭國際航空空難 伊朗革命衛隊 伊朗 英國駐伊朗大使 藍韜文 拘捕 扣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