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阿曼蘇丹卡布斯逝世享年79歲 堂弟繼位承諾遵從「不干預」和平外交 (22:13)

阿拉伯世界在位最久的阿曼蘇丹(即君主)卡布斯周五(10日)辭世,享年79歲。他任內雖然獨攬國策大權,限制國民政治自由,但他既推行現代化改革,更在地區外交發揮低調卻重要的「和事老」角色,令阿曼被喻為「中東瑞士」。其代表作是2013年作美伊密談的東道主,大力促成伊朗核協議。其堂弟、原文化大臣海賽姆周六(11日)繼位,承諾會遵從卡布斯的「不干預」和平外交路線。

卡布斯(Qaboos bin Said)1940年生於阿曼第二大城市塞拉萊,畢業於英國著名軍校桑德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1964年回國後被父親泰穆爾軟禁,到1970年獲英國支援,政變推翻父親。他繼任蘇丹後扭轉父親不得人心的極保守政策,並運用石油財富促進國家經濟多元發展。

卡布斯任內一直依賴左右逢源的中立外交路線自保,尤其是致力跟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地緣政治和教派對立保持距離,以及依附英國以至美國的軍事保護。卡布斯更致力斡旋地區衝突,其中2013年伊朗核談判,卡布斯發揮關鍵作用:他與美伊高官和專家當年年初在首都馬斯喀特秘密會談,促成伊朗核談判取得重要突破,其後卡布斯親訪伊朗會見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令伊朗核協議在年底得以達成。到近年卡塔爾外交孤立危機,阿曼也是其中一國嘗試在多哈和利雅得之間斡旋的海灣國家。

然而,卡布斯兼任蘇丹、首相、外交大臣、國防大臣和財政大臣,獨攬大權,又經常打壓異己。人權觀察組織質疑,阿曼政府持續封鎖批評政府的獨立報紙和雜誌,又沒收異見書籍、騷擾活動分子。

卡布斯早前往比利時接受身體檢查和治療,上月返國,傳聞他患癌。他於1970年代曾有短暫婚姻,並無子嗣,生前也沒有公開繼承人選。他死後皇家委員會協商繼任人,最後其堂弟兼原遺產和文化大臣海賽姆(Haitham bin Tariq al-Said)宣誓繼位。海賽姆發表演說時,承諾會延續卡布斯的外交政策路線,即「在各國及人民之間和平共存……以及不干預別國內政,尊重各國主權及國際合作」。

(紐約時報/BBC/路透社/法新社)

其他報道:伊朗承認非蓄意擊落烏克蘭客機 歸咎美「冒險主義」致人為失誤

其他報道:美軍指控俄軍艦阿拉伯海險撞向美驅逐艦【短片】

相關字詞﹕阿曼 蘇丹 卡布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