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伊朗承認非蓄意擊落烏克蘭客機 歸咎美「冒險主義」致人為失誤 (13:50)

烏克蘭客機周三(8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墜毁導致176人死亡後,美英和加拿大均聲稱有情報顯示伊朗的導彈擊落客機,遭伊朗否認。不過,伊朗軍方今日(11日)承認,「非蓄意」擊落了該烏克蘭客機,並將這「人為失誤」歸咎於美國。

伊朗官方電視台今日播出軍方聲明,稱當日該架烏克蘭客機起飛後,轉向革命衛隊一個敏感軍事中心,被誤認為是敵對目標,表示時值與美國的緊張局勢加劇,伊朗軍方「正處於最高戒備狀態」,「在這情況,由於人為失誤及非故意下,該客機被擊落」。軍方為這場災難道歉,並表示會提升相關系統,防止日後同類錯誤再發生。

伊朗外長扎里夫(Javad Zarif)在Twitter表示,這是一個傷悲的日子,武裝部隊內部調查初步結果顯示,在美國「冒險主義」引發危機之時出現人為錯誤而導致災難。扎里夫向所有受害者家屬及其他受影響國家,表示深切歉意和慰問。

肇事烏克蘭國際航空752號班機周三早上6時許起飛,原定飛赴基輔,但起飛僅數分鐘就墜毁。事發前僅4小時,伊朗才發射彈道導彈突襲伊拉克兩處有美軍駐守的軍事基地。伊朗連日來一直否認客機是被導彈擊落。

不過,美國等國官員日前稱,客機墜毁前從偵測導彈衛星等探測到德黑蘭有防空導彈系統啟動,隨後確認有兩枚疑似飛行導彈的紅外線痕迹,不久肇事客機便有一下紅外線光點,顯示被擊中。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報道:美媒影片指導彈擊落客機 伊朗否認 德黑蘭拒交黑盒 僅邀海外專家助查

相關字詞﹕伊朗 伊朗美國 伊拉克 中東危機 美軍 美伊關係 美國伊朗關係 烏克蘭 客機 擊落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