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奧委會禁運動員東京奧運場地示威 (21:34)

國際奧運委員會(IOC)周四(9日)發布指引,禁止奧運代表隊成員於今年7月東京奧運期間,在相關場地進行政治示威,包括單膝下跪或展示標語等。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表示,政客和運動員應將政治元素排除在奧運會外,以保障奧運中立及作為和平聚集場所的地位。

該份全長3頁的文件引用《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指出有哪些不接受的抗議行為,包括在場上表達政治訴求,如進行任何形式的示威、政治、宗教和種族宣傳,但仍可以在社交網站或接受傳媒訪問時表達政見。如有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期間違反示威規定,將面臨國際奧委會紀律處分。巴赫稱,奧運會的宗旨是要團結而非分化,而奧運是唯一讓全球一起和平比賽的活動:「我要求他們(政客和運動員)尊重奧運的宗旨,達到政治中立的宗旨。」

近年部分運動員藉賽事廣受全球民眾關注的機會表達政治立場,例如去年8月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泛美運動會,美國男子劍擊運動員英博登(Race Imboden)及女子鏈球運動員貝里(Gwen Berry),分別下跪和舉起拳頭抗議,結果被美國奧委會禁賽12個月,時間涵蓋本屆東京奧運。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男子馬拉松亞軍、埃塞俄比亞選手利爾沙當日衝線時,舉起雙臂做出交叉手勢,以抗議政府鎮壓示威者,最終未有受罰。

過去奧運都曾成為大國表達政見的場合,如1980年莫斯科奧運因蘇聯入侵阿富汗而惹來美國發起杯葛行動,至1984年洛杉磯奧運蘇聯帶領多國杯葛報復。巴赫稱,前者沒為阿富汗帶來改變,後來的反擊亦沒改變美國政治及其外交政策。他形容,體育就像是「代罪羔羊」。

(衛報/日本時報/全國廣播公司)

其他報道:【武漢肺炎】武漢官媒:病人經治療病情多數受控 發病初期逾九成人發燒八成乾咳

其他報道:BBC:梅根已回加拿大 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移除二人蠟像

其他報道:美眾議院通過決議 限制特朗普對伊朗採軍事行動權力

相關字詞﹕國際奧運委員會 奧運代表隊成員 運動員 東京奧運 奧運場地 政治示威 單膝下跪 展示標語 中立 和平聚集場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