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哈里王子梅根宣布引退高級王室人員身分 消息稱英女王對此不知情 (12:45)

哈里梅根宣布引退高級王室人員身分(法新社資料片段)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哈里王子與夫人梅根周三(8日)在官方Instagram宣布,會從高級王室人員身分退下來,並會工作以達至財政獨立,強調繼續支持英女王。對此白金漢宮表示,一切討論尚在初步階段。

相關報道:哈里淡出王室被視「不愛江山愛美人」翻版 如何實現財政獨立受關注

哈里和梅根發表共同聲明說,經過許多個月的反思與內部討論,他們選擇在今年作過渡安排,開創出更具發展的新角色,並從高級王室人員身分引退。他們表示未來會平均分配時間在英國和北美洲,讓他們在王室傳統下養育兒子阿奇(Archie),亦讓一家人有空間展開新一頁,包括成立他們的慈善機構。

聲明指出,哈里和梅根會跟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王儲查理斯、威廉王子商討後,將於適當時候分享下一步細節。

白金漢宮發言人表示,明白兩人期望有不同發展,但稱這是非常複雜的議題,需要時間處理。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兩人突然公布聲明,事前沒有徵詢其他王室成員意見,包括英女王及威廉王子,其他高級王室成員對聲明感到「失望」。BBC王室新聞記者戴蒙德(Jonny Dymond)說,王室人員使用「失望」的字眼,說法是「頗為強烈」,他認為,這代表王室內部真正的感受,或許不在於事件本身,而在於事件處理的方式,兩人沒有事先徵詢其他王室成員讓人很難受,「這明顯是很大的裂縫,哈利與梅根站在一邊,其他王室成員站在另一邊」。

哈里及梅根與英國王室的關係一直備受關注,去年10月梅根在英國獨立電視台(ITV)的紀錄片含淚透露,王室生活難捱,感到自己只是苦撐生存;哈里亦在片中坦言,身分和職責令他與兄長威廉王子「走在不同的路」。

去年聖誕節哈里及梅根沒有留在英國與王室成員度過,而是與兒子阿奇去加拿大度假。兩人也被發現以「薩塞克斯王室」(Sussex Royal)名義,註冊過百項商標,包括雜誌、衣服、教科書等。

(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法新社/中央社)

哈里王子梅根 相關報道︰

哈里王子梅根苦於活在鎂光燈下 兒子出生或推動決心「引退」(2020年1月9日)

不勝小報侵擾 梅根含淚訴生活難捱 壓力巨大 嘆「只是生存非真正生活」(2019年10月22日)

威廉王子:擔心哈里夫婦 願一切安好(2019年10月23日)

哈里夫婦發一家三口溫馨聖誕卡 不返英過節惹議(2019年12月24日)

英女王聖誕文告形容2019年顛簸 桌上王室成員照片缺哈里一家【短片】(2019年12月24日)

相關字詞﹕哈里王子 梅根 財政獨立 英國王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