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伊朗衝突時序 12日內局勢急惡化 (10:30)

美國伊朗的緊張局勢,在過去12日內急速惡化。

2019年

.12月27日

伊拉克基爾庫克一處軍事基地遭受火箭攻擊,一名美國承包商死亡,4名美軍及2名伊拉克軍人受傷。美國指控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組織「真主黨旅」是幕後黑手。

.12月29日

美軍空襲「真主黨旅」在伊拉克及敘利亞的5處據點,造成至少25人喪生。

.12月31日

一批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衝擊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迫使美國大使及使館職員一度撤離。特朗普指摘伊朗在幕後策劃這次事件。

2020年

.1月3日

美軍出動無人機,向巴格達國際機場發動空襲,炸死伊朗革命衛隊精銳部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以及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副指揮官兼「真主黨旅」創立人穆罕迪斯等7人。美國指摘蘇萊曼尼策動針對美國的襲擊,稱今次是先發制人。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揚言會嚴厲報復。

.1月4日

特朗普警告,美國已鎖定52處伊朗目標,若伊朗向美國人或資產施襲,這些地點將很快被痛擊。

.1月5日

伊朗宣布不再遵守2015年核協議,聲言將繼續提煉濃縮鈾,意味完全退出核協議。

.1月8日

伊朗展開報復行動,向伊拉克西部安巴爾省、有美軍進駐的艾薩德空軍基地,發射數以十計導彈施襲。

美國伊朗關係 相關報道:

伊朗導彈襲伊拉克美軍基地 特朗普:正評估美軍傷亡損失 一切還好

美軍3500傘兵赴中東 第82空降師士兵:我們要打仗了

美軍伊拉克去留惹關注 防長急否認撤軍

蘇萊曼尼葬禮 人踩人50死逾200傷

相關字詞﹕伊朗 伊朗美國 美伊關係 美國伊朗關係 伊拉克 中東危機 美軍 時序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