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中東危機】伊朗導彈襲伊拉克美軍基地 特朗普:正評估美軍傷亡損失 一切還好 (14:51)

美軍日前在伊拉克暗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伊朗展開報復行動。位於伊拉克西部安巴爾省、有美軍進駐的艾薩德(Al-Asad)空軍基地,在當地時間周三(8日)凌晨1時半遭到轟炸。美國證實有多個駐當地美軍地點遇襲。伊朗承認施襲,稱革命衛隊向艾薩德空軍基地發射了數以十計的導彈。

相關報道:美國伊朗衝突時序 12日內局勢急惡化

【14:47】伊拉克軍方表示,今日凌晨有22枚導彈轟炸兩基地,其中17枚導彈以有美軍駐紮的艾薩德空軍基地為目標,當中兩枚沒有爆炸,另有5枚導彈以北部阿比爾(Erbil)聯軍總部為目標,全都沒有造成伊拉克部隊傷亡。

【11:39】特朗普在Twitter開腔,稱伊朗向兩個美軍駐伊拉克的基地射導彈,正評估傷亡和損失,「目前一切還好」。他並表示美國擁有全球最強及裝備最好的軍隊,自己將於美國時間周三早上發表聲明。伊朗外長扎里夫亦在Twitter留言稱,伊朗是根據聯合國憲章採取適當的自衛行動,又指伊朗不是尋求事態升級或戰爭,而是捍衛自身不受侵犯。

【10:49】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稱,正評估美方應對方案,強調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美國人及區內盟友。

【10:37】伊朗革命衛隊稱,以導彈攻擊美軍駐伊拉克基地只是第一步,警告特朗普盡快撤走當地美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報道,伊朗革命衛隊在Telegram稱,如果伊朗受襲,第3波攻擊將以迪拜及以色列的海法市為目標。

【09:32】伊朗指以色列是美國盟友,威脅施襲,並要求美軍撤出伊拉克。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特朗普政府必須停止不必要的挑釁,亦要求伊朗停止襲擊,「美國以及全世界都不能再有戰爭」。

【08:56】伊朗發動第二波導彈攻擊。

【08:37】伊朗革命衛隊稱,「以蘇萊曼尼之名」向艾薩德基地發射了數以十計的彈道導彈,又警告如果美國盟友向伊朗還擊,會採取報復。

美國國防部發聲明,稱伊朗向駐伊拉克美軍發射十多枚彈道導彈,最少兩個駐伊美軍基地遇襲,包括艾薩德及阿比爾(Erbil)基地。

【08:06】白宮稱總統特朗普已知悉事件,正密切注意事件發展。暫未知美軍方面有否造成傷亡。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周二(7日)曾表示,美國希望緩和與伊朗的緊張關係,但如果爆發戰爭,美方已準備好結束戰爭的方法。埃斯珀稱,美國不打算與伊朗開戰,希望看到局勢逐步緩和。他並稱,美軍暗殺蘇萊曼尼背後的情報具有說服力,指蘇萊曼尼精心策劃對美國設施發動襲擊。

艾薩德空軍基地於1980年代建造,在2003年美軍進攻伊拉克後進駐該基地,直到2011年後始交還給伊拉克安全部隊,但因為伊斯蘭國(ISIS)崛起,美軍及盟軍於2014年又再度進駐該基地。

(法新社/路透社/中新網)

伊朗美國中東 相關報道:

美軍伊拉克去留惹關注 防長急否認撤軍

蘇萊曼尼葬禮 人踩人50死逾200傷

相關字詞﹕伊朗 伊朗美國 伊拉克 中東危機 美軍 美伊關係 美國伊朗關係 艾薩德空軍基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