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NASA發現宜居行星 距地球100光年【短片】 (07:51)

美國太空總署(NASA)周一(6日)宣布,專為尋找與地球大小相若行星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ESS),在一枚圍繞距離地球100光年的恆星公轉的一顆行星,發現可能含有液態水和適宜居住,是TESS首次有此類發現。

天文學家發現有3顆行星圍繞距離地球約100光年的恆星「TOI 700」運行,分別命名為TOI 700「b」、「c」和「d」,當中只有「TOI 700 d」位於該恆星的宜居帶(habitable zone),即它距離TOI 700不太近也不太遠,溫度可能適合液態水存在。

TOI 700 d體積比地球大約20%、公轉周期為37個地球日,它接收的太陽能量約為地球的86%。目前尚未知道它是由什麼構成,研究人員已根據其大小和星體種類,建立3個模型以推測它的大氣成分和表面溫度。天文學家將以其他儀器觀察TOI 700 d,以確認其「真面目」。

2018年發射的TESS首次有同類發現,團隊表示,TESS起初錯誤測量TOI 700,以為它更大和更熱,經包括高中生在內的團隊成員校正後,才發現TOI 700 d位於宜居帶;這項發現已經Spitzer太空望遠鏡確認。

(法新社)

其他報道:俄土輸氣管啓用 普京築能源強國夢 繞過烏克蘭減依賴 戰略部署突破歐美阻撓

其他報道:涉性侵200男 英博士生囚終身 受害人數空前 官斥「邪惡連環性掠食者

相關字詞﹕恆星 行星 適居帶 液態水 美國太空總署 星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