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英研究:童年被嚴重疏忽照顧 長大後腦部體積較小 (17:39)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一項研究指出,人們在童年時期被嚴重疏忽照顧,長大後腦部體積會較小。

研究員追蹤了童年時在羅馬尼亞「地獄孤兒院」生活過、現被英國家庭收養的人,發現他們的腦部較其他被收養者小8.6%。這些孤兒院的駭人情况在1989年羅馬尼亞獨裁者壽西斯古(Nicolae Ceausescu)倒台後始曝光。領導有關研究的教授索努加-巴克(Edmund Sonuga-Barke)說,他還記得當時在新聞報道,看到孤兒內的情景,形容「如地獄一般」,院內的兒童被鐵鍊鎖在嬰兒牀上,渾身骯髒,瘦到皮包骨。這些兒童身心缺乏照顧,幾乎沒有社交接觸,也沒有玩具並經常患病。

在索努加-巴克的研究中,這些兒童在「地獄孤兒院」最短待過兩周,最長近4年。索努加-巴克的團隊替67名羅馬尼亞被收養者進行腦掃描,進行研究時他們介乎23至28歲,之後又替21名在英國出生、6個月大前已在英國被收養的成年人作腦掃描,發現前者的平均腦部體積較後者小8.6%,且待在羅馬尼亞孤兒院愈長時間者,其腦部體積就愈小。

研究員指出,他們發現這兩組人的大腦有3個區域出現結構差異,分別是與組織、積極性和整合資訊和記憶等功能有關,稱研究有助解釋這些羅馬尼亞被收養者的智商較低及患過度活躍症(ADHD)機率較高的情況。

(BBC/衛報)

其他報道︰印尼博士生英國迷姦48男兼拍片 判囚終身

其他報道︰美前國安顧問博爾頓願作供 特朗普彈劾案添變數

其他報道︰美防長否認美軍擬撤出伊拉克

相關字詞﹕羅馬尼亞 孤兒院 疏忽照顧 英國 腦部體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