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前國安顧問博爾頓願作供 特朗普彈劾案添變數 (12:23)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周一(6日)發聲明表示,若參議院就總統特朗普彈劾案傳喚他,他願意作供。博爾頓此前一直遵從白宮指令,不與發動彈劾的民主黨合作,現今表明願意作供,令特朗普彈劾案在參議院的審訊增添變數。博爾頓若挺身作證,將是迄今證人中最高級的前特朗普顧問。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說,如果共和黨參議員反對傳召證人,這很明顯地說明他們想掩飾特朗普的行為。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表示,將於審訊開始後才傳召證人。

共和黨參議員謝爾比(Richard Shelby)稱,沒興趣聽博爾頓作供。而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則說,希望聽到博爾頓作供,因為他擁有第一手資訊。

特朗普周一於社交網站Twitter發文稱,現時有很多重要事項懸而未決,國會和總統不應該繼續在彈劾騙局上浪費時間和精力。

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目前尚未將已在眾院通過的兩項彈劾條款遞交參議院,她指出除非參議院能做到公正的審判。

民主黨早前指控特朗普逼烏克蘭調查其政敵、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及其兒子,故第一項彈劾條款為濫用權力;總統推動阻撓官員參與彈劾調查,是為第二項條款妨礙國會。此外,特朗普去年9月突然宣布博爾頓已按其要求辭職,他稱跟博爾頓在外交政策挑戰上有「強烈分歧」,亦不同意博爾頓的建議。博爾頓是著名鷹派,在伊朗及朝鮮問題上主張強硬對付,屢跟特朗普口徑不一。

(法新社/路透社/美國之音)

其他報道︰伊朗拒守作業限制 變相退出核協議

其他報道︰可可豆抬價惠農 朱古力成本勢漲

其他報道︰麥當勞新CEO矢言改公司「派對文化」

相關字詞﹕美國 彈劾 特朗普 博爾頓 國家安全顧問 參議院 彈劾審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