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委內瑞拉國會議長「鬧雙胞」 美挺「臨時總統」被指侵犯主權 (22:55)

委內瑞拉出現國會議長「鬧雙胞」僵局。獲美國及拉美地區部分親美國家支持的「臨時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o),周日(5日)被阻止返回議會參選新一屆議長,他企圖翻越圍欄入內時一度與警察僵持。其後瓜伊多與陷入貪污指控的議員帕拉(Luis Parra),分別以不同場合的表決結果自稱是國會議長。瓜伊多陣營宣稱帕拉的舉動形同「國會政變」。

瓜伊多指控2018年大選有舞弊,去年1月當選委議會主席後自封「臨時總統」,直接挑戰總統馬杜羅政權,獲得美國及拉美地區部分親美國家支持。不過去年4月30日發動政變失敗後,瓜伊多在國內和國際上的支持率不斷下降,也受到反對黨陣營內部排斥。

瓜伊多周日與大約12名國會議員進入議會時遭警察阻擋,瓜伊多企圖攀過圍欄但被警方用防暴盾推後,雙方其後在場外僵持4小時。警方聲稱他們正執行保安任務,但屬馬杜羅政黨及曾反對瓜伊多的反對派議員則獲准入內。

國會最後在缺乏瓜伊多及其他議員的情况下,由社會黨議員掌控,並提名帕拉為議長。國營電視台播放帕拉宣誓就職的畫面,帕拉向記者稱有140名議員出席會議,他獲81票支持。馬杜羅透過電視表態支持帕拉,稱瓜伊多被其反對派投票踢出議會。

瓜伊多及支持他的議員當日轉往親反對派的《國民報》總部開會,投票選出瓜伊多為國會議長,他獲得約100票,包括去年被迫流亡或在外國使館尋求庇護的議員。瓜伊多宣誓就職後表示:「獨裁政權今日犯下另一個錯誤,我們今日再次擊敗獨裁政權的計劃。」他又在Twitter貼文稱,那些協助阻止議會合法就職的人,正在變成獨裁統治的幫兇。

這次瓜伊多受挫,反映其對抗運動成效有限,今次事件或進一步削弱反對派罷免總統馬杜羅的行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日祝賀瓜伊多再任議長,稱美國及另外57個國家會繼續承認瓜伊多是合法的國會議長和「臨時總統」。美國負責西半球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科扎克稱,瓜伊多仍是委國「臨時總統」,又指委國議會當日的選舉是虛假無效的。對此,委國外長阿雷亞薩在Twitter發文,嚴厲譴責美國干涉委國內政和侵犯主權。 

(法新社/路透社)

其他報道:不滿「聚餐不叫我」 上海男子駕鏟車怒毁公司設施被控

其他報道:德警擊斃揮刀圖施襲男子

其他報道:蘇州景點十全街路陷 疑河道清淤工程引致

相關字詞﹕委內瑞拉 國會議長 鬧雙胞 瓜伊多 帕拉 馬杜羅 美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