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伊朗宣布不再遵守核協議限制 特朗普:倘伊朗報復大將之死將回以重擊 (14:19)

美軍上周在伊拉克暗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後,伊朗揚言攻擊美國目標報復,周日(5日)又宣布不再遵守2015年核協議中任何限制,聲言將繼續提煉濃縮鈾,意味全完退出核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則揚言,若伊朗就蘇萊曼尼之死報復,美國將作出重大回應。

相關報道:伊拉克通過「驅逐美軍」決議 伊朗誓言懲區內美國人 特朗普回敬:已鎖定52攻擊目標

伊朗國營電視台周日報道政府的聲明,指出伊朗將不會在提煉濃縮鈾能力、濃縮鈾濃度、濃縮鈾庫存量,或核研究及發展上受到限制,「伊朗不受限制並基於自身技術需求,繼續進行核濃縮提煉」。不過,德黑蘭政府同時表示,若針對伊朗的制裁取消,伊朗會重新遵守核協議的承諾。聲明又稱,伊朗會繼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

根據2015年6國與伊朗簽署的核協議,伊朗同意限制其敏感的核活動,並允許國際檢查員入境檢查,以換取撤銷經濟制裁。特朗普2018年宣布退出該協議,聲稱希望能迫使伊朗談判以達成新協議,令對方無限期限制其核計劃,並停止研發彈道導彈,伊朗拒絕,並自此逐漸不再履行協議中的承諾。2015年7月前,白宮認為伊朗擁有大量濃縮鈾及近2萬部離心機,足以製造8至10枚核彈,當時有專家稱,伊朗可在2至3個月內製成一枚核彈。現時估計約需一年或更少。

萊曼尼遺體已運回伊朗,周日受到成千上萬伊朗民眾英雄式歡迎,其葬禮將於周二(7日)舉行。周日傍晚,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附近受到火箭炮襲擊,警方消息稱6人受傷。與此同時,伊拉克國會昨按看守總理邁赫迪呼籲通過無約束力決議,要求外國軍隊離開伊拉克。特朗普周日警告,若伊朗輕舉妄動,美方將有「重大報復」,又稱若伊拉克執行國會決議趕走當地美軍,會對伊拉克作出重大經濟制裁,他說:「我們在伊拉克有極昂貴的空軍基地,耗資數十億美元所興建,我們不會離開,除非他們償還費用。」

(BBC/法新社/路透社/衛報)

其他報道:美賓夕法尼亞州華人長途巴多車相撞5死60傷 傷者包括華人

相關字詞﹕伊朗 美軍 核協議 聖城旅指揮官 蘇萊曼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