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雅加達洪災60死 印尼歸咎暴雨 環團:碳排放警示 (21:50)

印尼首都雅加達及鄰近地區新年期間爆發7年來最嚴重洪災,死亡人數周日增至60人。印尼政府和部分專家把今次災難歸咎於破紀錄降雨,不過雅加達排水不良和過度發展等基建問題,以至氣候暖化令極端天氣增加,都使災情加劇。有環保組織稱,今次水災是對印尼這個全球其中一個最大碳排放國的警示。

人口達3000萬的雅加達地區從跨年夜開始暴雨不斷,東爪哇地區更錄得377毫米的降雨量。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BMKG)表示,元旦的暴雨是自1866年荷蘭殖民者開始記錄當地降雨以來最嚴重的單日暴雨。暴雨引發一連串山洪爆發和山泥傾瀉,周日仍有逾17萬民眾在避難中心暫住。雅加達旁邊的萬丹省勒巴克(Lebak)有6人死亡,警方和軍人要空投即食麵等物資到因大橋崩坍而陸路交通無法抵達的偏遠社區。

環保組織「印尼環境論壇」項目經理尤雲(Yuyun Harmono)稱政府應視水災為重大警醒:「事情不能一切照舊。」然而環境與森林部的氣候適應主管坦特里(Sri Tantri Arundhati)上周五稱,當局無意改變政策或修改《巴黎協定》同意的二氧化碳減排目標。有印尼網民批評政府應對問題措施不足:「印尼是個容易發生災難的國家,但我們不關心環境。」印尼是全球其中一個海岸線最長的國家,極易受氣候變化影響,雅加達部分沿岸地區已因海平面上升而遭淹浸。

(路透社/法新社/衛報)

雅加達洪災 相關報道:

暴雨成災 雅加達21死6萬人疏散

其他報道:

柬埔寨興建中旅館倒塌涉非法加建 36人死包括20婦孺

戈恩逃黎巴嫩 東京檢察官斥逃避刑罰 促律師提交電腦及會面紀錄

東京豐洲市場藍鰭吞拿拍出1389萬港元 歷年第二高價紀錄

相關字詞﹕印尼 雅加達 洪災 水災 破紀錄降雨 排水不良 過度發展 氣候暖化 環保組織 碳排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