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中東危機】伊朗警告報復 特朗普:美國已鎖定52處伊朗目標 (13:12)

美軍上周在伊拉克巴格達發動空襲,炸死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美國及伊朗衝突危機火速升級。伊朗革命衛隊一名指揮官上周五(3日)警告,中東有35個美國目標及以色列特拉維夫,都在伊朗的打擊範圍內,又特別提及霍爾木茨海峽有大量美軍艦隻經過。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4日)隨即在Twitter留言警告,美國已鎖定52處伊朗目標,若伊朗向美國人或資產施襲,這些地點將很快被痛擊,強調美國不想再受威脅。

特朗普稱,已鎖定的52個目標中,部分是對伊朗及其文化十分重要的地點;而「52」這數字是代表1979年美國駐伊朗使館人質危機事件中,被挾持的52名美國人質。

相關報道:【中東危機】全美掀反戰示威潮 促特朗普撤回駐伊拉克美軍

伊拉克局勢亦緊張升級,上周六晚巴格達綠區遭受火箭炮襲擊,最少有4支火箭炮落在區內。一支落在綠區內美國大使館附近,另一支落在使館鄰近社區,亦有兩支火箭炮擊中巴格達北部一個美軍駐紮的空軍基地。伊拉克軍方稱事件中無人受傷。

伊拉克上周六有數以千計民眾,上街遊行悼念蘇萊曼尼,以及同樣遭美國空襲炸死的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真主黨旅」創立者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真主黨旅」敦促伊拉克安全部隊遠離美軍駐紮的軍事基地,要求部隊從周日(5日)下午5時(即香港時間上周五晚上10時)開始,與美軍基地保持至少1000米距離。

另外,因應中東緊張局勢升溫,英國國防部已下令兩艘護衛艦及驅逐艦前往霍爾木茲海峽,為所有懸掛英國國旗的船隻護航。

相關報道:

伊朗大將被殺 伊拉克勢成「美伊角力」磨心 撤軍呼聲重燃 專家料美影響力減弱

蘇萊曼尼疑計劃襲在伊拉克美國人

相關字詞﹕中東 美國 伊朗 伊拉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