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稱不符公民身分條件 印度研驅逐羅興亞人 (21:05)

印度國會早前通過被指針對穆斯林的《公民身分修正案》,觸發全國多地抗議浪潮。政府官員表示,當局正研究下一步行動,驅逐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出境。

總理辦公室國務部長辛格(Jitendra Singh)周五(3日)說:「《公民身分修正案》適用於印度全國,包括西北部的查謨—克什米爾邦;換言之,下一步行動將關乎羅興亞人。他們得走,細節在制定中。」

辛格稱,信奉伊斯蘭的緬甸羅興亞人,既不是來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和阿富汗三國,又不是新例指定的宗教、少數族裔,所以他們不符合獲批公民身分條件,必須離開。他要求調查、分析羅興亞人怎樣從西孟加拉邦,經過多個邦之後抵達和定居於該北陲地帶,以及誰為他們付旅費,定居查謨—克什米爾邦是否含有政治動機。

官方數據顯示,有逾1.37萬名羅興亞、孟加拉等「外國人」在查謨—克什米爾邦落戶,在2008年至2016年間增加了逾6000人。《印度時報》報道,印度全國估計有4萬名羅興亞人,他們大多數於難民營生活。聯合國難民署則稱,估計有1.8萬名羅興亞人在印度尋求庇護。執政印度人民黨向來主張遣返羅興亞人。

相關報道:

《紐時》:印度警暴虐待反修例穆斯林

遏激進抗爭 印度充公破壞者資產 店外示威連坐罰東主 查封逾60舖

相關字詞﹕印度 羅興亞人 公民身分修正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