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特朗普︰殺蘇萊曼尼制止而非挑起戰爭 巴格達再有空襲擊中親伊朗民兵車隊 (11:33)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3日)向全國發表講話,稱美軍炸死伊朗高級將領的行動,是制止了一場戰爭,而不是挑起戰爭。

自國防部周五證實「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是美國在巴格達國際機場附近發動空襲的目標後,特朗普首次公開發表講話,他否認是想開戰,或挑戰伊朗政權,但警告伊朗說,如果繼續針對美國人,美國有可能會發動更多空襲。

特朗普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對記者說,「我們昨晚採取行動阻止了一場戰爭」。他表示,蘇萊曼尼應對數千名喪生的美國人、伊拉克人和伊朗人負責,指他長期為伊朗當局服務,協助管理遍及中東、歐洲乃至美洲的恐怖網絡,濫殺無辜。他表示,得知其操控的恐怖網絡已經結束,甚感欣慰。

特朗普矢言,若世上任何地方的美國人受到威脅,華府已準備好採取任何必要的行動。

繼美國周五凌晨空襲巴格達後,巴格達周六(4日)凌晨再受到空襲,當地報道稱美軍發動空襲,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PMF)表示,其載有醫療人員的車隊受襲。伊拉克軍方消息稱,空襲造成6死3傷。暫未知今次空襲是否由美軍發動,美軍並無相關公布。

隨着中東局勢升溫,美國繼早前增派750名士兵到科威特後,國防部官員稱,正增派3500名士兵到中東地區。

在美軍擊斃蘇萊曼尼後,美國國務院已呼籲國民立即離開伊拉克。美國各大城市亦加強敏感地點安全戒備,並且發布警告,要求民眾提高警覺。紐約市長白思豪宣布,將加強紐約城市安全措施。首都華盛頓已經處於戒備狀態,華盛頓市長鮑澤(Muriel Bowser)提醒公眾,如發現任何可疑活動,應立即與執法人員聯繫。有不少伊朗裔民眾聚居的洛杉磯亦加強警戒,並呼籲市民若發現可疑物件要通報。

美國國土安全部署理部長沃爾夫(Chad Wolf)表示,國安部正與全國各地執法機構及其他官員合作,準備好回應任何威脅,儘管目前尚未有威脅通報。

(路透社/法新社/美國之音)

相關報道︰

美炸死聖城旅指揮官 伊朗誓言報復 中東局勢升溫 華府籲僑民撤離

哈梅內伊心腹 被視未來領袖接班人

分析:斬首行動保中東利益 美等同「宣戰」

相關字詞﹕伊朗 伊拉克 中東問題 戰爭 美伊關係 美伊局勢緊張 空襲 特朗普 蘇萊曼尼 聖城旅 人民動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