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命喪美軍空襲 五角大樓︰特朗普下令保護美國人安全 (14:05)

中東局勢進一步緊張,美軍周五(3日)向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機場發動空襲,殺死伊朗革命衛隊精英部隊「聖城旅」(Quds Force)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空襲造成至少7人死亡。美國國防部表示,今次空襲目的是要阻止伊朗未來的襲擊陰謀。伊朗外長稱言,美國將要為其鹵莽行動承擔一切後果。伊朗革命衛隊總司令薩拉米(Hossein Salami)聲言,他們不會帶領伊朗走向戰爭,但面對任何戰爭都無畏無懼。

美軍於當地周五凌晨發動空襲,3支火箭落在巴格達機場貨運站附近,兩部汽車焚毁,造成至少7死亡、多人受傷。國防部表示,總統特朗普下令採取果斷行動暗殺蘇萊曼尼,以保護美國人的安全以及美國在全球利益,指蘇萊曼尼近月策動攻擊多個駐伊拉克美軍基地,本周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受襲也是得到他首肯。特朗普其後在Twitter發布美國國旗的圖片,但並無文字解說。有美國官員透露,美軍針對巴格達與伊朗相關的兩個目標發動無人機攻擊,而蘇萊曼尼並非主要目標。

據路透社引述當地民兵指揮官講述,蘇萊曼尼與穆罕迪斯同乘一架車,當時他們正從抵達大堂準備駛離巴格達機場,其間遭美國直升機接連發兩枚導彈擊中。另一部接載PMF保鏢的汽車,亦被一枚火箭擊中。

「真主黨旅」創立人穆罕迪斯同命喪美軍空襲

伊朗革命衛隊在聲明中證實蘇萊曼尼喪生;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PMF)發聲明稱,該組織5名成員及2名「賓客」喪生。PMF發言人表示,蘇萊曼尼及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真主黨旅」(Kataib Hezbollah)的創立人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在空襲中喪生,聲言美國及以色列要為他們的死負責。

今次的高調空襲殺死蘇萊曼尼,對伊朗猶如一記重擊。蘇萊曼尼在國內外皆享有盛名。他負責領導伊斯蘭革命衛隊海外部隊,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的戰事中擔當關鍵角色。

美方為報復親伊朗武裝組織「真主黨旅」於2019年12月27日以火箭攻擊巴格達北部基爾庫克(Kirkuk)軍事基地,導致一名美國民間承包商死亡,於12月29日曾對「真主黨旅」在伊拉克及敘利亞境內基地發動空襲,造成至少25人喪生。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組織報復,周二(12月31日)猛攻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大使館多處被燒毁破壞。

在巴格達機場遭火箭攻擊前,美國國防部長埃斯帕周四(2日)表示,有迹象顯示,伊朗或伊朗支持的勢力可能正計劃發動更多攻擊。他警告說「局勢已改變」,美國可能必須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以保護美國人的生命。

伊朗革命衛隊總司令薩拉米聲言,他們不會帶領伊朗走向戰爭,但面對任何戰爭都無畏無懼。

有美國官員表示,已預料到伊朗可能會回應,美軍官員已為防衛做好準備。他不排除會增派軍隊到伊拉克。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報道︰

駐伊使館被襲 蓬佩奧坐鎮華府暫緩外訪

美駐伊拉克大使館受襲 美增750兵赴中東應對

抗議空襲 伊拉克千人衝美使館

美炸敘境「真主黨旅」報復 最少25死

相關字詞﹕伊拉克 巴格達 機場 襲擊 美國空襲 伊朗 伊朗革命衛隊 真主黨旅 伊朗民兵 人民動員 中東局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