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研究:AI讀造影診斷乳癌準過真人醫生 數秒完成可提升效率減放射師負擔 (19:30)

國際權威科學期刊《自然》周三(1日)發布的一份研究指出,人工智能(AI)在從乳房X光造影診斷乳癌方面,表現較真人醫生更準確。研究人員認為AI難以完全取代人類,但將有助減輕放射師的負擔及提升診斷效率。

由Google Health及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研究員組成的國際團隊,利用近2.9萬名女性的X光圖片設計及訓練電腦模型。在今次研究中,AI只能讀取乳房X光造影,6名參與試驗的放射師則能了解患者病歷,他們按目前英國的制度診斷乳癌,即每名病人的乳房X光造影會經兩名放射師分析,若兩人的意見罕有出現分歧,就會交由第三人評估。研究發現,AI的表現可比擬兩重分析制度,而且錯誤診斷出乳癌及漏診的情況,較放射師單獨分析分別低1.2%及2.7%。

研究人員強調,即使研究通過臨牀測試,亦必須有最少一名放射師在場負責診症,但AI或有助解決目前兩重分析制度的需要,令放射師可以處理其他更重要的工作,而且AI可於數秒內分析圖像,將能加快診斷速度。

(BBC)

其他報道:印尼雅加達跨年暴雨成災至少21死 7年來最嚴重

其他報道:金正恩威脅核試 對美留一線 稱將有「新戰略武器」 分析料重返兼重經濟「並進」路線

相關字詞﹕乳房X光造影 乳癌 人工智能 放射師 創科線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