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駐伊拉克大使館受襲 美增750兵赴中東應對 (18:05)

美軍周日轟炸伊拉克一支親伊朗民兵組織的據點後,激起逾千民眾昨日(12月31日)抗議,攻擊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美國國防部隨即宣布派遣750名士兵到中東,總統特朗普警告,伊朗將為此付出重大代價。

相關新聞:抗議空襲 伊拉克千人衝美使館

美軍周日轟炸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真主黨旅」,造成至少25人死亡,激起民眾反彈,昨有大批親伊朗示威者圍攻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向使館擲石、焚燒保安哨站,衝入接待區縱火,美軍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這次襲擊是「恐怖分子策劃」,並點名「真主黨旅」創立者、曾流亡伊朗的伊拉克人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宣布,未來數天會從美軍第82空降師的快速應變部隊調派750名士兵到中東,「鑑於今日巴格達發生的事,美國的人員和設施面臨的威脅已經提高,這次部署是恰當的預防行動」。有美國官員向法新社透露,最終可能部署多達4000士兵。特朗普把襲擊大使館歸咎於伊朗,警告若美國人民生命財產有任何傷亡和損失,伊朗要負起全責,他除夕在Twitter警告:「他們將付出非常大的代價。這不只是警告,這是威脅。」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墨沙維(Abbas Mousavi)發聲明,指摘華府大膽地把伊拉克民眾抗議美軍空襲殺死至少25人的事件,歸咎於伊朗。

(法新社/BBC)

其他報道:【2020元旦】全球煙花賀新年 約翰遜承諾月底脫歐 德仁祈願沒災害【短片】

其他報道:金正恩宣布不再暫停試射洲際導彈 威脅將展示新戰略武器

 

相關字詞﹕伊拉克 大使館 增兵 伊朗 中東 真主黨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