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金正恩宣布不再暫停試射洲際導彈 威脅將展示新戰略武器 (13:53)

朝鮮設下與美國的無核化談判期限屆滿,朝中社今日(1月1日)報道,領袖金正恩宣布終結暫停核試及洲際彈道導彈測試的承諾,威脅會不久將來會展示「新戰略武器」,但稱會根據美方態度調整應對方式,被視為朝美對話留餘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受訪時表示,若金正恩違背對總統特朗普的承諾將令人失望,希望他能選擇和平。

金正恩曾承諾暫停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和核試,自2017年以來一直未進行有關測試。但金正恩與特朗普會晤3次,無核化談判實質進展不多,華府堅持平壤全面放棄核計劃才會解除制裁。朝鮮在2019年底多次試射短程導彈,企圖向美國施壓逼迫讓步。

朝中社今日引述金正恩在第4天的勞動黨第七屆五中全會上向高層官員說,朝鮮為增加與美國的互信,曾採取廢棄豐溪里核試場、停止核試和試射洲際彈道導彈等一系列重大舉措,但美國卻以韓美聯合軍事演習,在韓國引進尖端武器、額外制裁等回報。「在此條件下,我們再沒有理由繼續遵守單方面承諾……世界會見證朝鮮不久後將擁有的新戰略武器」。但他亦稱,會根據美國今後的對朝立場,調整威懾力的廣度和深度。韓聯社指出,這似為朝美對話留餘地。

對於金正恩的威脅,特朗普昨日(12月31日)在前往佛州除夕活動前表示,他與金正恩已簽署無核化協議,認為對方是一個有信用的人,重申與金正恩有良好關係。國務卿蓬佩奧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訪問稱,若金正恩違背對特朗普的承諾,將令人非常失望,稱美國已信守承諾不再舉行大規模軍演,希望金正恩繼續履行其諾言。蓬佩奧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再回應金正恩的言論,他說希望對方能作出正確的決定,「選擇和平和繁榮,取代衝突與戰爭」。

(法新社/BBC/韓聯社)

其他報道:戈恩棄保潛逃 指控日本「人質司法」 發聲明稱身在黎巴嫩 日籍代表律師稱不知情

其他報道:台立院通過《反滲透法》 違者可囚5年 國民黨擬提釋憲抗議 國台辦斥綠色恐怖

相關字詞﹕金正恩 無核化 談判 特朗普 洲際彈道導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