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南漢千年帝陵  廣州康陵遺址正式開放 (23:29)

位於廣州南漢二陵博物館西側的康陵遺址全面完成本體保護與展示利用工程,於今天(6月10日)正式向公眾開放。當日,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在康陵遺址展示區舉辦開放儀式,吸引不少人到此一睹千年帝陵真容。

南漢為五代十國時期的十國之一。康陵為南漢開國皇帝劉岩的陵墓,主要由陵墓(玄宮)及地上建築(陵台),四周的圍垣(神牆)、角闕和陵門,以及陵門南面的廊式建築組成。是重要的南漢國史蹟,承載廣州五代十國時期的歷史記憶。

「康陵是中國考古發掘揭露的五代十國時期唯一佈局完整的陵園建築基址。」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張強祿介紹說,2003年3月至2004年10月,配合廣州大學城建設工程,考古人員對廣州番禺小谷圍島進行了全面的考古調查勘探和搶救性發掘。其中,康陵和德陵(劉岩兄劉隱之墓)的發現是此次考古工作最重要的成果,它們分別位於廣州番禺北亭村青崗(現華南師範大學廣州大學城校區內)和大香山,相距約800米。

康陵與德陵並稱南漢二陵,其發掘是五代十國考古的重大發現,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新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