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美軍批中國殲16戰機飛過偵察機前方 中方促美停止危險挑釁行徑 (12:02)

美國印太司令部周二(5月30日)表示,一架中國解放軍殲16戰機上周五(5月26日)在南海上空,企圖攔截美國空軍一架RC-135偵察機,更在偵察機前方飛過,迫使偵察機飛過戰機的機尾亂流。司令部批評殲16戰機採用「不必要的侵略性飛行動作」,做法不專業。中方則敦促美國停止危險挑釁行徑。

美國印太司令部公開事發時短片,可見一架殲16戰機從右方高速切入RC-135偵察機前方,偵察機因飛過殲16的噴射引擎尾流,機身出現劇烈晃動。

司令部稱,事發時該偵察機正在南海上的「國際領空」作例行的行動,符合國際法,又強調美軍會持續在該區域行動。

路透社報道,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透過電郵表示,美國頻繁派飛機抵近中國,對中國構成嚴重國安風險,敦促美國停止危險挑釁行徑,以及停止諉過於中國。他並稱,中國會繼續採取必要行動,保護國家主權及安全。

(美國印太司令部網站/路透社)

相關字詞﹕南海 美軍 殲16戰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