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曾譯《源氏物語》作家林文月美國辭世   表弟連戰:感到非常哀痛 (23:56)

知名翻譯家、作家林文月於美國加州時間26日上午9時許去世,享年90歲。台灣文化部長史哲今天(27日)對林文月去世深表哀悼與敬意,並表示她畢生致力創作、翻譯與學術研究,其譯作為台日文學交流開拓新時代,過世為台灣文壇一大憾事。

林文月1933年於上海出生,兒時接受日本教育,到台灣後才接受中文教育。她1958年起在台灣大學任教,1993年退休後移居美國。林文月也是連橫的外孫女、台灣前副總統連戰的表姐,連戰辦公室稱連戰、連方瑀夫婦今晨得知此事,感到非常哀痛。

中央社報道,林文月以4支筆分別寫論文、散文、譯文與從事繪畫,她精通六朝文學與中日比較文學,同時以散文聞名,文風被評為「似質而自有膏腴,若樸而自有華采」。

淡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楊宗翰說,林文月在台大任教時,曾因優雅、端莊氣質吸引學生欣賞她教書,「大家會說那是『賞月團』。」林文月耗費5年於《中外文學》登載翻譯的《源氏物語》,是台灣日本古典文學翻譯經典。她的《飲膳札記》一書,被形容為台灣飲食文學先驅。

(綜合報道)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