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日經產相西村康稔晤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 促釋放日企職員 (17:10)

日本經濟產業相西村康稔於美國時間周五(26日)在底特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舉行約1小時會談。共同社報道,西村在會談上要求中方,盡快釋放3月在北京因涉嫌違反《反間諜法》被拘留的安斯泰來製藥公司日籍男職員。

經產省稱,這是經產相與中國商務部長約3年半來首次會談。西村向王文濤表示「確保企業相關人士的安全、保障透明且公平的商務環境十分重要」,要求中國取消在福島核事故後對日本產食品實施的進口限制。雙方亦就今後兩國繼續坦誠交換意見達成一致。

另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聲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周五與王文濤會晤時強調,需解決中國國家主導的非市場經濟和貿易政策造成的嚴重失衡問題,並對中國針對在華美企採取的行動提出關切,重申華盛頓和北京保持開放溝通渠道的重要性。

(共同社/美國之音)

相關字詞﹕日本 王文濤 反間諜法 戴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